close

長期以來,我認為自己是胖子,即使許多朋友同事都肯定地說:「妳不胖」、「妳這樣很剛好」,即使我的體重大砥都在標準值內(就是要把+10%也算進去),我還是和減肥奮鬥了數十年,每年的新年願望都是瘦10公斤、瘦5公斤。買衣服時,都從合身尺寸二號以上開始試穿,以穿得下為原則,美不美觀不在排序第一位。

我長期沒有認識/尊重自己的身體。

前幾年,我以為找到了「肥胖基因」:就是長期被說胖,在這樣的訊息耳濡目染了30年,誰還會認為自己是瘦子/體重正常?但即使找到這肥胖基因,並沒有讓我接受自己的身材/身體,這幾年我還是常為體重蹙眉,為了上下一斤嘆息或竊喜。甚至,為了想一勞永逸地解決這庸人煩惱,我和好友在8月底打賭,在今年12月底前,要瘦4公斤。我對自己說,這次再減肥失敗,就永遠不要再管減肥這檔事了(頗有自暴自棄的豪氣)。愈是這樣說,表示愈是在意啊。

        同時,我也正好在8月開始大清理,找到了真正的「肥胖基因」:我的高中外號「肥肥」。真是那個天殺的同學取的外號。在數百封高中時代的卡片信件裡,我發現了這殘酷的事實,因而也喚起我的記憶,同學確實常以「肥肥」的台語發音叫我,還記得那時聽著聽著也頗順耳,甚至還以有外號自豪,畢竟沒人緣的人才沒有外號啊。高中被叫了3年,有如電波植入腦中,從15歲起,我就打從心裡認為自己是胖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 真相大白之後,痛痛快快地把一疊信件紙條丟入回收箱,意識裡某塊根深蒂固的自我否定之樹,在長了數十年後,終於把滋養它的土壤鬆動了。經過個把月的消化整理,這株樹,算是從心底拔除了。

        接受自己的優缺點,想辦法用力看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別人有心無心貼的標籤不應該跟著自己那麼久。自己的內在,真真實實的自己,唯有自己才能擦亮。經過這一輪的人生大清理,我終於戴上對的眼鏡,重新認識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2012再過2天就要過去,想起前半年的無力、焦慮、困頓、挫折,甚至在趕出差時羨慕路上躺著的一條小狗(我和友人S分享此一不堪心情,那知她的回應是,曾在趕會議的路上,羨慕一株行道樹),完全沒想到今年的結尾是這樣的happy ending。甚至,現在的我覺得,原來年初的種種磨難,原是為了逼自己走進死角、墜入深淵,在一點希望之光都沒有的黑暗中,只能向內求助、向內挖掘,先是赤裸地直視自己的內在,再訓練自己的內在堅強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日前讀聖嚴法師講<心經>,裡面提到人的細胞隨時都在死去,也隨時都在新生,約莫56年,人體六兆個細胞就會全汰換一輪。我思忖著,距離我30歲那年去印度,於今正好6年。6年前,我在印度發心要回歸簡樸,以減法摸索出本來面目。不過,細瑣雜蕪的日常,總是很快地蔓延上靈光乍現的初心。今年,在龍年36歲這年,似乎可以說,我踩著減法人生這個樓梯,一步一步,時上時下,終於來到第二層樓,看到了不同的人生風景。眼下,明年2013年,即將第三次去印度,希望下一個6年,找得另一個樓梯,到並且走上第三層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