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phone-2012-02 005    

熟悉我的朋友對我這次決定一個人旅行不驚訝,不熟悉的路人甲乙的驚慌我也不太上心,心裡明白此行的目的動機,清明的心會帶來勇氣,無罣礙的心也會幫我們把路看得清楚。

其實我早想一人旅行,重點不是去那兒,而是在於「一個人」,每日與熟悉的同事相處,遇到鳥事彼此打氣支持、無事時則輕鬆打屁,有好朋友在身邊的日子愉快又不失能量;此外,每日食衣住行如同行星繞行,不需費力就可完成。

米蘭.昆德拉說,「生活,永遠在他方」。真正的生活,總是在遠方展開。

在旅行的狀態下,基本的住、行、食、衣,每日都得拿捏思考,如果又是一個人,你全然的掌握自己的吃食、見聞、移動行走,同時,無時無刻在與自己對話,所有本來日常生活中的熟悉友人的關係,在旅行中都化為遙遠的、隱隱的牽念,所以,你能對話的只有自己。也只有在這樣的當下,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思有多繁複又雜蕪,我們本來以為自己是簡單的人,直到一個人在旅途上時,才知道還可以再簡單很多,更多。

旅行時,我習慣帶條手帕,一來是面紙屬消耗性物質,總「擔心」會用完,手帕令我安心;二來在旅行時,我會刻意地將物質消耗到最低。於是,每天清洗、曬乾一條手帕,成為旅行的小小儀式,提醒自己,人與物質的關係。而這是旅行中,我很刻意專注的生活感。

但是坦白說,這樣的習慣在台灣我無法保有,除了是習慣的生活場域之外,再來就是忙碌的工作讓人無法保有「生活感」。

一個人的旅行中,你就是世界。或說,你完全決定了你與世界的關係。當然旅行中偶有自己無法掌握的意外、住到差/好的旅店、吃到好/難吃的當地食物、遇到好/壞人……但是,一個人的旅行,你自己完全可以決定你面對這些事情的姿態(我好愛這二字,以前上美學課常聽老師說,以後再敘),可以高興、歡喜、感激,或是不悅、沮喪、聳肩。當下是一個人時,你的心你的腦,會來要求我們即刻享受,或是即刻轉念。           

上集先寫到這兒吧~~下集下周繼續~~揮手下降~~

ps,不要懷疑,k就是郭大玟小姐,大玟一直好奇我一人旅行的種種,很感謝有重要朋友逼我把這個問題想清楚、寫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人旅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